一封突然的家长来信

2016-11-09 07:49 阅读(?)评论(0)

                                     一封突然的家长来信

                                   江苏省昆山葛江中学  于洁

写下面这封信的家长,他的女儿平日沉默寡言,有时候到我们办公室里来,脸涨得红红的,少有笑容。在我的语文课上,她听得很认真,也许是性格使然,她很少主动举手发言,轮到她讲的时候,也能讲一讲。

她的作文写得很认真,我在两个班级的作文批改中,能够对她的作文留下一定的印象,这两个月,我重点谈了作文中的各种细节描写,她的作文在描写方面,是下了功夫的,作文本上被我用红笔圈点出来的文句也算是比较多的。

期中考试后,我要选一两篇作文作为范文在两个班级讲评,我选中了她的文章,放学前让她回家打成电子稿,用U盘装了第二天来给我。

今天,打开她的U盘,我发现里面有三个文档,两个文档是作文电子稿的第一稿和修改稿,可见她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而排在第一个的文档竟是《冒昧写给于老师的一封信》。

我好奇地打开了,以为是她写给我的信,想不到是她的父亲写给我的。

下面是信的原文(原谅我隐去了学生的名字)。


                                 学生父亲的信

老师:

您好!很冒昧地给您写这封信,请您在百忙中抽空一阅,不胜感激。

今天女儿一出校门,就难掩兴奋的心情,说您明天将在课堂上点评她期中考试的作文。不加掩饰的愉快情绪至少一直延续到了晚饭结束。

看着她难得的因学习而引发的好心情,我既高兴又酸楚,内疚和负罪的情绪又渐渐爬上心头。因为学业不佳和我平日的训斥,女儿常常眉心紧锁,郁郁寡欢。学习生涯顺风顺水的我,从她身上才体验到了“差生”的揪心和彷徨。

她求学伊始,出于对我自身智力的自信和我“引以为傲”的责任心,我盲目地认为她取得较好的学习成绩不是件难事。基于这种盲目,我只是花时间阅习教材,陪她作业并及时讲解,很少去反省自己虚荣心的作祟、有些过于苛刻和急躁的个性对她的恶劣影响,没有意识到提高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是一味地认为成绩不如意是她不用心,扑天盖脸的训斥随之而来……

她步入初中,有幸遇到您的执教,因此接触了您的博客,基本翻遍了上面的文章。您将三年的师生教学看作一种缘分,把一般认为是谋生工具的职业视作一份渡人渡己的功德,令我耳目一新。

由此联想到家长和子女,不更是一种缘分,一种更绵长、更深邃的缘分;相互的陪伴又何尝不是一场渡人渡己的生命历程。相比你对学生的境界,作为家长的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羞愧不已。

近年来我一直告诫自己要改变教学方式,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加上对现实的焦虑,使我时常控制不住自己。我过于苛刻和急躁的个性遇上女儿时常一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的作派,常常火星四溅。郁闷的她,焦虑的我,尽管深爱对方,但却常常互相伤害。

或许确是我无能,或许她对我已心生间隙,阴奉阳违,也或许她确已尽力,就像我一样,只是因资质等原因而力不从心……

现在的我,更愿她拥有快乐;若能考上个高中,让她在相对单纯可靠的环境中安然度过青春岁月则最好,也慰我焦虑的心,其他不太重要。

絮絮叨叨地说了这么多,是想恳请您,若有合适的机会,请您以丰富的阅历和教学经验,点拨点拨她,我深信您的鼓励对她有大帮助。她也看您的博客,也很崇拜您。

不情之请,若有唐突,请谅解。

 祝安顺                                                                   您学生的爸爸


看完信,我很感慨。想不到我偶然的一个小小举动,能带给这个女孩子这样的快乐。记得我在给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讲座的时候,一直谈到我曾经写过的一段话:

“老天是公平的,从来没有一个人是一无是处的,也从来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我们老师也是平平常常的人,不要在门缝里看学生,把学生看扁了。”

这些年,我一直很小心地做着教育,如履薄冰。一方面是学生的身体安全不容掉以轻心,另一方面,我知道学生都有一颗玻璃心,很容易因为老师的一言一行而受到伤害。这么多年教书,遇见了太多太多的学生,有的甚至是所谓的“弱智”“低能儿”,可是在他们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也拥有自己的某一方面的特长,有的被我们发现了,有的还没有发现。

记得有一次看电视,一个叫“舟舟”的弱智孩子,拿起指挥棒,镇定自若地指挥了一场大型交响乐,我看得泪如雨下。镜头下的他怎么看都是一个傻瓜,他的家长说他除了会指挥,其他什么都不会。

我们的学生家长,我们这些老师,在这个浮躁的越来越快速的社会中,被洪流裹挟着,无法立定身体和心情,时常处于一种焦虑不安中,我们的眼睛,除了关注到学生每日的成绩,似乎很难再有兴趣去看到点别的什么。

可是有多少学生是能够把自己的各科成绩完全拿得出手的呢?除了少部分学生,是成绩上的精英人物,大部分的学生很难做到各科都优秀。于是,他们在某一门功课上的优秀渐渐地被忽略,他们在某个特长兴趣上的优秀渐渐被抹杀,因为他们要把所有的时间花在补短上。

扬长避短一直是中国教育最强调的地方,能做到当然好,但是如果在短时间内无法做到,那么它的弊端就是让人变得越来越不快乐,忘记了自己的长处,而一直自卑于自己的短处,学生们变得那么不自信,不快乐。

作为老师,一个专业的工作者,我们还能够努力地让自己尽量多看到学生的长处,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品德上;但是作为家长,不是专业的教育者,有很多人都在相互的攀比和虚荣心中,忘记了自己孩子的好,只看到了孩子的差,从而让自己和孩子都很不快乐。

看到这个学生爸爸的信,我有些欣慰。家长能够在我的教育理念中有所感悟,能够以一颗平常心、客观的心去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行为,能够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急功近利与焦躁不安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和伤害。

愿我们都严慈有度,愿我们都能真正帮助到我们的孩子,愿我们都是真正地爱孩子。


                            有一个小学老师看完这个文章后,发给我这样一段文字:
    我见识过一位家长,自诩智商超人,不愿接受老师的建议,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偏偏他自身工作又很忙,没时间陪孩子,又在得空的时候给孩子提高要求,试卷一套又一套,结果在高年级阶段,那个孩子成绩越来越差,厌学、顶撞家长与老师,在教室里打架……后来那个家长竟然又生了二胎,彻底不管他了。这个例子可以和于老师文中的家长相比较,他缺少与老师的沟通,缺少对自身的反思,最后害了自己的孩子。
  最后修改于 2016-11-18 10: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