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变得 恣睢(zì suī)起来?

分类:于洁的随笔
2019-02-09 19:26 阅读(?)评论(0)



你是否变得 恣睢(zì suī起来?

江苏省昆山市葛江中学  于洁

 

下午四点天开始落雨,想着这几日鱼肉颇多,肚子里油腻腻的,分外想念起鸡毛菜来。看天阴冷,实在不想出门,便在淘鲜达上欧尚店下单,买了冬笋、荠菜、嫩豆腐、鸡毛菜。约了五点到五点半之间送到家。

 

室内温暖如春,君子兰又抽出了嫩叶子,看得人爽心悦目。一边听音乐一边练字,笃笃定定等待配送小哥上门。冬笋面筋,荠菜豆腐羹,清炒鸡毛菜,清清爽爽,一如我的心情。

 

17:15,毫无动静,我看了一下手机上的配送通知,却发现上面已经显示送达。这是怎么回事?

 

我立即给配送小哥打电话:“我没有收到呀,怎么显示送到了?你不会是送错地方了吧?”

 

一个慌乱的声音:“没有没有,姐姐,我马上就到马上就到。”

 

“这种人,投机取巧,怕时间到了没有送到会被扣钱,就自作聪明先操作送到了。”我的淘宝经验让我心里这样想。

 

也不去多计较了,只要17:30前能送到,不耽误我做晚餐就好。

 

17:30,依旧没有动静。“撒谎,不是说马上就到吗?”我有点气愤起来。再次拨通电话。

 

“你人呢?”我开口就问。

“姐姐姐姐,那个那个你的小区在哪里呀?我现在在前进路上大众都市家园这里。”

 

我气急而笑:“搞了半天,你居然根本不知道我的小区在哪里?那你还说马上就到?”

“姐姐姐姐,我在百度地图,我找到了找到了,我马上就到马上就到。”他急急忙忙挂了电话。

 

“算了,这样过年的日子,何必弄得自己不开心呢?只要能送到,就没事了。”我对自己说。

 

几分钟后,电话响了:“姐姐姐姐,你是哪一个楼道啊?中间的还是西边的?”听到他气喘吁吁的声音。

 

“你就在楼下等着,我自己出来,你不用找楼道了。”我拎了垃圾往楼下去。

 

才出楼道门,就看到一个穿了制服的配送小哥从中间的楼门里窜了出来,向着我这边狂奔。

 

“这里这里。别跑了,是我是我。”我拦住他。

汗水从他脸上滴下来,矮小的个子,灰黑的脸色,竟分辨不出他的年龄。

“姐姐姐姐,你别生气,我送得晚了。我才做两天,我不认路。我兜了个大圈子,你这个小区太大了,好几个小区都叫这个名字,我一个个都跑了。”他慌乱地辩解着,脸上堆满了笑容,“我帮你送到楼上去。”他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了两颗虎牙,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不用了,给我就行。”我拿了菜转身就走。

关楼道门的时候,看见他摘了头盔,用袖子抹汗。

 

才进家门,手机上收到他的信息:“姐姐,你别生气,我不认路,耽误你时间了,真心地和你说声对不起。”

 

那一刻,我心里酸酸的。从厨房窗口向下看,他已经骑了电瓶车走了。

 

我在淘鲜达上给了他一个五星好评,并打赏10元。随后发了个消息给他:“没事的,你不容易,我已经给你好评并打赏,新年快乐!”

“姐姐,你是一个好人,好人一生平安!我会好好工作,祝您新年快乐!”

 

读者朋友,你心里一定在想:给个好评么就可以了,还打赏干嘛?

你听我慢慢说。

 

小年夜那日,我在阳台上收衣服,客厅里的手机响了,还没等我跑到桌子前,它就停了声音。我一看是个陌生的号码,难道是谁打错了?不管了,回一个电话吧。

 

“您是哪位?刚才打我电话。”我客气地问。

“我是顺丰快递,我刚才打你电话你没接,我已经走了,明天再给你送吧。”他很快就挂了电话。

 

这算啥?一般快递流程都是先打电话问在不在家,在家就送来。这个倒好,问也不问,直接送来了,这电话才响了几秒钟没接就认定我不在家就走了。我买的是小青柑,特意选了顺丰快递,就是因为家里小青柑要没了,新年里要用的。我可不能让他走。

 

我立即打电话过去,客客气气地说:“我刚才在收衣服,没有听到手机声音,麻烦你帮我送过来吧,我等着用呢。”

 

“明天吧,今天不送了。谁让你不接电话呢?”他态度冷硬的。

“你这啥态度?也就只响了几秒钟你就挂了,哪有你这样的?你这样我要投诉你的。”我生气地说。

 

“你投诉,你去投诉,我明天还辞职不干了呢。”他恨恨地说。

我一下子呆住了。手机里嘟嘟嘟的,电话已经被他挂了。

 

怎么办?深呼吸,想一下,问题出在哪里?

态度,我说话的语气有问题。立刻纠正,重来。

 

我再次拨通了电话:“不好意思,我刚才态度有问题,我向你道歉。你辛苦一下,帮我送过来吧,好吗?”

“你不是说要投诉吗?你投诉呀。”他还是愤愤地说,“你们了不起,动不动就投诉,你投诉吧,我还不想干了呢。”

 

“你听我说,如果你明天真的不干了,真的打算辞职了,那没问题,你明天也不用再给我送货了。可是如果你说的是气话,是因为我的态度不好,那我真诚道歉,你不要赌气。”这一刻,我心里反而不生气了,我自己是专业的沟通者,如果事情没有解决好,一定是沟通出了问题。

 

“好吧,我现在给你送过来。”他态度软了下来。

 

他很快就送来了。我再次真诚道歉,他难为情地摸着脖子,告诉我白天送货已经被人投诉过了,心情很不好,所以一听到我说要投诉,就心里毛了,真的想辞职不干了,可是丢了这份工作,真不知道怎么办,毕竟为了赚点钱,这个年都没有回老家,小年夜还在送货。

 

他向我道歉,然后离开。

我在手机上给了他一个五星好评。

 

大年夜傍晚5点,手机上收到一条信息:在家吗,我来送快递。

我一看淘宝显示是儿子订制的牛角印章顺丰快递到了。赶紧回复消息:在家的,请送。

 

再仔细一看,居然还是昨天发毛的人。

不错,有进步,知道先联系一下再送货。我心里笑着。

 

我在厨房里忙碌,大排骨炸得又烫又香,我装了一块早保鲜袋里,递给儿子:“等一下那个送快递的人来了,你给他,祝他新年快乐!”

 

等我从厨房里出来,儿子正欣赏着自己的印章,我的手机上收到发毛人一条短信:“祝您新年快乐!谢谢您!”

 

读者朋友,我说了这个快递小哥的故事,你心里也许还有疑问:说声谢谢么好了,还给人家吃大排骨?

你再听我慢慢说来。

 

儿子大学一年级寒假时去了欧尚“一块七”打工,工种是传菜员。倒也吃苦耐劳,为娘心里很是欣慰。于是那一年的小年夜我和闺蜜悄悄去了“一块七”吃饭,想偷偷看看儿子的工作状态。

 

人满为患,甚至需要领了号码牌子在外面等。真是想不到的。好不容易轮到了,已经饿得肚子咕咕叫。

 

赶紧点菜,四周围一片催菜的声音。还有一桌顾客正没好声气地责怪服务员拎不清。

 

汤端上来了,冒着热气,服务员把菜往桌子上一放,就赶紧捏手指,显然是烫着了。是个年轻女孩子,稚嫩的样子,一边抚着手指一边离开。

儿子出来了,在我们身边简单交流了几句,也不敢多停留就赶紧回厨房去了。

 

那一年儿子的衣橱里多了一条油渍斑斑的牛仔裤,说是做个纪念,上面都是他传菜时泼到的汤渍。他的手上,也起过泡。

 

“那种顾客的态度,唉,别提了,出了钱,就觉得自己是天皇老子了。”儿子说,“底层打工的人真的不容易。”

 

从那以后,他点外卖会在备注里加一句话:“我不着急的,开车小心。”

 

在这一点上,我不如儿子。有时候等得急了,说话的语气就会变得焦躁起来。

 

鲁迅的《故乡》里有个杨二嫂,有个词语“恣睢”配了她。放纵凶暴的意思。

我于是时常问自己:你和学生说话,你和别人说话,你“恣睢”了吗?

 

那是一种极丑陋的样子,我不想有。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